猫口山

半截 夏

-——-——-——-——-——-——-——-——-——-
  她摇晃着蒲扇,盘腿坐在刚用凉水擦拭过的竹席上.
  夏日的风是温热的,混进沉闷的空气里,半吹干的头发湿答答地趴在肩上,脖颈间一片黏湿.
  她将电扇扭到最大档,嗡嗡地机械转动声与蝉鸣交响,收音机里放着相声磁带,嘀嗒嘀嗒,指针一步一步走动,夏天,总在喧闹中流逝.
  终于,门铃响了.
  她趿拉着塑料拖鞋去开门.
「锵锵锵!冰镇西瓜!」W举起白色塑料袋装着的绿色西瓜,塑料袋上的点点水滴汇聚成细细小小的积水.
  她将西瓜放在桌上,手起刀落,西瓜分成了两面,红色的瓜瓤并不平整,黑色的籽是鲜明的点缀.
  她从碗柜里拿出两把勺子,两人捧着西瓜向阳台走去.
  「哇!好甜!」W从中间开始挖着吃,圆圆的小洞,汪出红色的汁水.
  「好甜啊!」她惊讶地抬头,被西瓜的新鲜水润感动到说不出话.
  「夏天才过去一半,天却越来越热.」W将籽吐在盘子里,用挂在脖子上的彩色图绘毛巾擦了擦汗.
  「是啊,过几天,就真的是酷暑了.」她抬头望着远处没有一颗星星的夜空,隐约能看见淡紫色的云.
  「夏天果然还是西瓜,风扇和竹席最搭了.」W向她示意手上红色的横杠,那是W用力压在竹席上而留下的痕迹.
  磁带卡了带,风扇停止运转,竹席上的凉意被体温融化,西瓜见底.
  她的夏天是什么?
  也许W是不知道的.
  她过去的那个夏天到底是什么,有谁参与,有谁中途退出,除了她自己,没有人知道.
  大概是「烟火,星星和掌心的温度.」
  没有人知道.
  那个星辰闪烁,烟火绚丽的夏天,他掌心的余温残留至这个夏天.
  或许吧,那是最令人舒适的高温.
 
 

评论

热度(1)